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会工作 >> 工会文件 >> 正文

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0-14 [来源]: [浏览次数]:


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工会第一次会员大会

2015年工作报告


2015年7月8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受学院工会筹委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过去的一年,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工会虽然没有成立,但原四川师范大学电影电视学院工会从未中断工作,保持了工会工作的连续性。工会在学院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的领导下,在学院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紧紧围绕学院发展中心,认真履行工会职能,强化民主管理,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充分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为构建和谐校园和学校稳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过去一年来工会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来,学院原工会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在学院行政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认真学习《新工会法》,进一步明确工会组织的职责,确定工作的重点和方向,努力探索推进学院政治民主建设和法制建设的方法,在新的工会没有成立前,愿工会、教代会一如既往地认真开展各项工作,并作出了一定努力。

(一)规范教代会制度,推进学院民主政治建设

工作中我们认识到,紧紧抓住教代会这个民主管理的有效形式,努力把教代会的工作做好、做实,进一步明确学院工会作为教代会工作机构的责任,努力发挥民主参与、民主监督、民主管理的职能,是做好工会各项工作的前提。本学年以来,工会修订了学院教代会工作实施细则,在全体教师中开展了依法治教和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号召大家要改进教学工作方法,总结教学经验,大力推进教学创新,积极进行教学科研,努力走出一条学院自己的产学研相结合的教学路子。同时,积极推进以院务公开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管理进程,坚持每周日全体教职工大会,通报学院重要活动和工作,重大发展计划,使大家了解学院工作目标,参与学院管理和发展。

(二)认真履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关注弱势群体,解除教职工的后顾之忧

1.扎实开展送温暖活动
  我院教职工总数400余人,全部是从社会上招聘的应、往届大学毕业生、下岗职工、退休人员。由于民办学校是合同制人事管理制度,突出问题是人员稳定性较差,流动性大。为建立一支稳定的管理和教师队伍,使大家有在校如在家的感觉,学院为每位管理干部和教师提供了住房,每月为教职工补助伙食费330元,每月第一个星期日晚上,为当月生日的教职工组织集体生日庆祝活动。三八节、五一节、端午节、教师节、中秋节、十一等节日,学院都要给每位教职工发放慰问金或慰问品。每年除夕,学院领导都要亲自到各执勤点向值班的老师、工勤人员进行慰问。每年向教职工发放的节日费、生日费以及特殊补贴等52.3万多元。另外,对生病住院教职工,都要进行慰问和给予适当补助。这些工作,不仅体现了学院对教职工的关爱,更凸显了工会的职能和作用。

2.关注社会贫困学生,积极组织献爱心活动

学院工会积极组织大家为贫困地区学校送温暖活动。学院已经连续六年为阿坝州茂县雅都乡小学捐钱捐学习用品以及运动服。每年为地震灾区刘春红小朋友送去学费和学习、生活用品。每年学院拿出100多万元,用于贫困学生奖、助学金。这些活动的开展,充分体现了学院对贫困学生的关心和爱心。

3.关心教职工身体健康,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学院十分关心教职工的身体健康,去年12月,分期分批为全校教职工进行了健康检查,建立教职工个人健康档案数据库,提高了教职工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另外,每年都为全体教职工购买了商业保险,为广大教职工抵御大病风险构筑了一道安全屏障。

我院女职工占全院教职工总数近   %多。由于女教职工的特殊性,院工会对于女教职工的工作也给予高度重视。学院年轻女教师多,且大多处于生育年龄。近两年以来,就有六位女教师生产,本学期期末及下学期期初又有几名女教职工生育。学院对女教职工给予了特殊待遇。作为民办学校,在女教职工生产期间,每月均给予了一定的经济补助。在女教职工哺乳期间,在课时的安排上也给予了调整和照顾。这充分体现了学院对女教职工的关爱。

(三)加强学院文化建设

学院十分重视校园文化建设。每年投入文化建设的费用高达100多万元。今年以来,学院在总结过去校园文化好的做法的基础上,又进行了深化,形成了具有我院特色的文化活动,组成了两大节,即:学院文化节和学院艺术节。通过聘请一些专家、学者来学院进行主题讲座;各系组织艺术活动;学院组织的文体活动以及每年与美国、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乌克兰、泰国、新加坡等国家进行文化交流。使学院的特色文化在传承的基础上,得到了进一步的深化。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建设全国同类高校中办学特色鲜明、学科专业优势突出、综合竞争力较强的高水平实用型大学的目标相比,与院党委的要求和教职工的期盼相比,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服务教学中心工作、服务教职工、维护教职工权益的能力和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在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建设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在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手段,提高工作成效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因此,对这些问题,在今后工作中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6年工会工作的基本设想

2016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之年,是深入实施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2016年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探索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工作方法,深入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认真落实省、市工会工作精神和学校2016年工作安排,围绕教学中心工作,融入学校发展大局,全面履行工会职能,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创新工作机制为重点,努力提升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水平,关心广大教职工的切身利益,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以更强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大的作为,动员和组织广大教职工为实现学院迈向更高发展目标而奋斗。

(一)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依法治教、着力提升教职工的职业道德素养和业务能力

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在学院行政的支持下,以宣传、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抓手,全面提高广大教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职业道德素养和科学文化素质,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教职工,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激励教职工。

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围绕“教书育人”中心工作,延伸工会服务领域,不断拓宽育人渠道,优化育人环境,提高育人质量,使教书育人与实践能力培养相结合,提高教职工的整体素质,推动学校德育工作迈上新台阶;配合有关部门组织中青年教师参加省教育厅、教育工会举办的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岗位技能竞赛,引导广大教职工特别是中青年教职工,主动追求新知识,不断提高教学技能和业务能力。

(二)完善工会、教代会工作制度,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积极推进民主管理进程

以落实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出发点,以凝心、汇智、聚力为落脚点,以促进学院事业科学发展为目标,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双代会制度,强化双代会职能,提高双代会质量;下大力建立健全科学维权机制,使全校教职工心齐气顺,共谋学院科学发展,在发展中使教职工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高。

学院将根据各部门人员多少成立相应的基层工会组织——工会小组,并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各工会小组的建设。开展“教工之家”创建活动,在“突出重点、丰富内涵、创新机制、提高水平”上下功夫。通过建家活动,注重培养和树立先进典型,加强典型示范和经验交流,促进全院各工会小组的共同进步和良性发展。

新的工会成立后,明年我们将召开两会代表会,而不是会员大会。届时将会要求各工会小组提出提案。因此,加强双代会提案的落实工作,建立和完善提案处理的问责制,督促提案的办理落实;开展双代会优秀提案和优秀提案办理单位的评先工作,切实提高提案质量,将是工会、教代会一项新的工作任务,具有很大的积极意义。此项工作的落实,更是广大教职工参与学院民主管理的具体体现。

(三)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入群众,了解教职工需求,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使教职工感到有倾诉想法的地方,有调解矛盾的机构,有解决困难的组织。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努力构建和谐校园,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改善教职工的文体活动条件,建议筹建教工健身中心,配置必要的健身器材,提高教职工活动场地的使用效率。以各学生会为主体,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业余文化活动,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与和谐校园建设,促进校园文化建设。重点围绕庆“三八节”、“教师节”、“元旦节”等,组织系列活动;协助学生处举办好每年的田径运动会和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比赛活动。

(五)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会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加强对工运理论的学习研究,以增强基层工会活力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适时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政治和业务水平,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教职工的能力,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抓好工会宣传和信息工作,注意加强工会的网上宣传,贴近教学、贴近教师、贴近现实,引导与激励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建功立业。认真做好工会经费管理和工会经费审查等工作,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把工会经费最大限度地用在工会事业和为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上。

各位领导、同志们:

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工会将于今天正式成立,工会作为党委和院务会的纽带和桥梁,任重而道远,正所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后,工会工作将以抓教代会工作为纲,以为基层、为会员办实事为目,以抓好工会自身建设为保障,以服务于学院教学、科研两中心为目标,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今天新的一届工会委员会也要诞生了,过去的工会,是在师大工会的领导下进行工作,今后学院工会将独立开展工作,这对工会的工作提出了新的和更高的要求。但我们相信,学院新一届工会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在学院院务会的支持下,将会努力发挥工会作为学院与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将努力当好党委的助手,成为教职工真正的娘家,将会为学院建设更上一层楼而做出我们应有的努力!